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
  本学期第周   设为首页  收藏本站  


健康驿站

 
园长信箱
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  健康驿站  育儿锦囊
育儿锦囊
--在“爱”中长大的孩子更自信
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  2017-03-20

    一直以为万事都有迹可循,有理可依,然而当了妈妈以后才发现很多东西并不是这样的,生活中哪怕一只杯子都会告诉你使用方法,然而面对自己跟前的这个小生命却没有只字片语,没有任何提示,让人手足无措。
    真正明白不只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一万个孩子也会有一万个方法,一万个样子,乖孩子永远都是别人家的……纵然如此,还是希望探索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育儿路。
    一、爱要勇敢的说出来
    爸爸妈妈的爱是无条件的,请每天至少说一次以上。妈妈爱你,爸爸爱你。不管你做的好还是不好,也不管你是不是乖,也无论你是不是做错什么事情,爸爸妈妈永远都爱你,爸爸妈妈不会因为你做错事情而不爱你,更不会因为有弟弟妹妹或者哥哥姐姐而不爱你,对你的爱是没有附加条件的,即使因为弟弟妹妹暂时陪你的时间少了,也不是因为不爱你,只是因为弟弟妹妹太小了,他们需要宝贝和爸爸妈妈一起来照顾他们,爱他们。即使因为工作没法陪伴孩子的时候,也可以在见到孩子的时候带点吃的或者玩的,用语言和行动一起告诉孩子,爸爸妈妈想你,爱你,即使没有在你身边也只是暂时的,还是爱你的。这是孩子建立安全感的基础,当孩子确定爸爸妈妈是爱他们的时候,他们自然会有了满满的安全感,慢慢的变得自信,走向独立。
    二、爱要有原则
    爱并不是无条件的顺着孩子,这是溺爱。孩子就是一张白纸,对于女儿来说,我的原则就是走出去不要让人讨厌就可以,社会是现实的,今天在家里欠下的,以后在社会上都会一一狠狠的还回来的。所以,在家里,我对女儿的要求是:
    1.可以生气,但是不能迁怒于别人,比如爸爸妈妈或者其他任何人,否则爸爸妈妈也会对你发脾气。
    2.不可以随便动手打人,如果打爸爸妈妈,我们会还手的。
   3.可以哭,但是请不要影响身边的人。
   4.生气的时候不可以乱摔砸东西。
    5.可以提要求,爸爸妈妈觉得可以满足的会立即满足,不可以满足的会告诉你原因,不许躺在地上耍赖。
    6.爸爸妈妈不在的时候不可以跟任何人索要任何东西。
    7.礼貌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。
    8.公共场合,请遵守社会公德。
    三、爱她就尊重孩子,给她自由
    调皮好动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,在没有安全隐患的情况下不妨让孩子疯狂的玩,疯狂的跑。充分发挥她的本性,我们只要做好引导就好,很多东西我们觉得危险,但是孩子来说是一种尝试,不妨适当防护,让孩子去探索世界,寻找自己的乐趣。属于孩子的东西,不妨让他自己去选择,自己做决定,自己去担当。
    四、适当示弱,让孩子充分感受自己存在的价值
    当我们累的时候,不妨告诉孩子,妈妈累了,让孩子帮我们拿拿拖鞋,扫扫地,拖拖地,收收桌子,洗洗碗筷,甚至捶捶背,捏捏肩,你会发现孩子突然长大了,会关心人了,而且这些事情她会做的很有成就感。
    有一种小叫做爸爸妈妈觉得他们还小,其实不知不觉中他们已经长大了。家里的事情让孩子共同参与进来,这样不仅有利于家庭和谐,而且会让孩子有很强的参与感和被需要的感觉,而作为家长的我们更是会觉得顿时间幸福满满。
    五、学会承担责任,承担结果
    天气很热,冰淇淋很好吃,可是因为孩子的贪玩,掉了,面对满眼泪花的孩子,你会给她重新买一个还是告诉她,因为你的不小心掉了,所以这次就没了,想吃等下次?
    当孩子玩着摔了,你会让孩子和你一起埋怨摔倒我们的障碍呢还是告诉孩子,下次小心一点,不要这样粗心?
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,从小我们就选择后者,告诉女儿,出门自己找好要带的东西,没带的结果,自己承担。
告诉女儿自己吃饭,不吃饿了也没有零食,只有白开水,饿了自己忍着。告诉女儿,热了自己脱衣服,冷了自己穿衣服,否则生病难受,自己承担。告诉女儿,刷牙是自己的事情,不刷,蛀牙了自己承担,很多吃的都不能吃。
这一类的事情很多很多,多让孩子自己担当一些,这样以后才能担当更多的事情,为自己负责。
    六、爱孩子并不是放任自流
    一直以来早期教育备受争议,也是很多家长纠结万分的事情之一。女儿六个月开始看卡片,八个月开始看绘本故事,两岁半左右可以认识大街上九成五以上的汽车标志,三岁开始读百孝篇,弟子规,论语,诗经,到目前识字量大概在一千八这个样子,目前可以自己读无插图小字版的童话故事书和自己感兴趣的书籍。在这里不是炫耀女儿的识字量,而是想告诉大家,阅读习惯的培养是从小开始的,会读书的孩子本性大都不会差到哪里去。
    目前女儿除了识字以外,其他汽车标志,弟子规,百孝篇,心经什么的基本全部都忘了。也许你会觉得都白学了,但是我并不这样认为,1我发现女儿记东西的速度比较快,同样的内容大部分小朋友要五六遍能记住,女儿只要三遍最多四遍就可以记住了,这样真正读书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做其他的事情。2女儿的注意力比较集中,一本书看大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都没有问题。3女儿会自己去书上寻找答案,无形当中大人就解放出来了。4女儿的词汇量非常丰富,成语,句子,甚至有些诗句都会在无意当中脱口而出,而且经常用的很恰当,这样读小学以后不会因为无法读懂题目意思而不能做作业,理解能力也会比较强一些。
    也许你们会觉得这样大人会太累,孩子会更累,没有童年,而我要说,积累的这些都说在陪孩子玩的过程中进行的,几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公交车上,大街上,小吃店各种地方,哪里有颜色鲜艳的图片文字就跟孩子说什么,让孩子看什么,这都是陪孩子玩的过程中进行的,并没有让孩子因此厌学或者不喜欢,反而成为亲子活动的一种有效方式。
    不要怕现在孩子学了上小学会有不好的影响,因为知识无穷尽,课外阅读,培养兴趣,甚至电脑编程这些都可以成为孩子打发时间,提升自己的有效方式,关键还是在于大人如何进行引导。
    今天我们为孩子找各种理由放任自流,明天也许只能看着孩子无可奈何。阅读习惯不是为了以后要考多少分,考多好的大学,而是因为很多问题都需要通过阅读来找到答案,甚至通过阅读来自学,解决更多问题。
    七、允许孩子犯错
    这个世界对于孩子来很多东西说是陌生的,需要不断的犯错来探索世界,让自己成长,比如饭菜撒了,东西丢了,杯子摔了,甚至把电视拆了,只有不危及到人生安全,我个人觉得都不是什么大问题,我们可以乘机教会孩子怎样不再犯同样的错误,即使同样的错误犯好几次,也不要发火,大人也时不时的很多事情要交点学费的。
    八、孩子的成长需要适度的惩罚
    我也会凶孩子,惩罚孩子,甚至揍孩子,但是相对来讲会比较少。一般都说在威胁到安全,健康的情况下进行的,或者触及到我的底线了,比如说发脾气的时候砸东西,打爸爸妈妈,以及在外面乱跑等等。现在基本都是罚站五到十分钟这个样子的惩罚,因为之前立好的规矩她现在还是比较遵守的。
    当然,惩罚不是随性的,也不是根据自己的心情好坏来的,而是要在孩子知道为什么被惩罚的情况下进行的,惩罚结束之后要跟孩子分析清楚被惩罚的原因,以及以后应该要怎么做。同时家长也要接受孩子的监督,奖罚同治。
    九、学会跟孩子说对不起 
    答应孩子的事情请一定兑现,如果不能及时兑现请和孩子道歉并共同商量解决的办法。当我们做错事情孩子指出时也同样要承认错误,千万不要拿家长的威风来压制孩子,时间久了结果会很糟糕,女儿三岁的时候就对我吼,你不是我妈妈,我要做你妈妈,我是你妈妈,你不能说我,满心的泪啊。
    最后告诉大家一个小技巧,和孩子每天晚上睡觉前说说悄悄话,总结一下今天有哪些开心的事情,有哪些不开心的事情,有什么问题需要家长开导。我们告诉孩子哪些做的好,哪些做的不好,做的好的要怎么样,做的不好的要怎么样,爸爸或者妈妈有哪些孩子觉得做的好,哪些做的不好,同时告诉孩子爸爸妈妈也会犯错,做错事情没关系,我们一起改正就好。
    如果孩子一开始无法接受说缺点的话可以转变方式,比如你其他的做的都非常的好,如果能不要这么爱发脾气就更好了,我们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好不好等等。其实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学会聆听。这样的方式可以从刚一开始每天进行,到后面一周两次或者一次,我们现在是差不多两周一次,因为有了之前的积累,我们现在都是有问题及时解决的,或者随时开启悄悄话模式。

(执笔者:李欣泽妈妈)

 



【友情链接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 厦门大学 厦门大学幼儿园 厦门大学漳州校区 
Copyright©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since 2014,All Rights Reserved
电话:0596-3920707;E-mail:jgxyyey@xujc.com
通信地址:福建省・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;邮政编码:3631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