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
  本学期第周   设为首页  收藏本站  


健康驿站

 
园长信箱
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  健康驿站  育儿锦囊
育儿锦囊
夏天夏天,我有许多小呀小秘密
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  2017-03-20
    犹记得2014年的春节,一家子手忙脚乱的迎接夏天的匆匆到来,一个出生在春天的小朋友大家都希望他能像夏天一样,阳光明媚,活泼可爱,于是夏天这个小名,就名正言顺的用起来了。细细回想三年来的点点滴滴,夏天正如一缕温暖的阳光一样,照进了这个小家庭的 每个角落。我也从新手妈妈的手忙脚乱,教条主义再到如今能和夏天淡定的约会,随心所欲,这三年来孩子的成长,更是我这个麻麻的成长。
     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育儿方式,每个妈妈都有自己的育儿特点,在夏天成长的三年里,有行为能力进步的喜悦,也有自理能力不够好的烦恼,有温文尔雅的性格,也有气急败坏的瞬间,每一点进步和烦恼,都是痛并快乐着的幸福,和孩子一起成长,是我这些日子里最大的感悟。分享几个和夏天一起成长的小故事,来说说我的感受。
小火车到站的时间,就是麻麻来接你的时间
    夏天是个较为腼腆的孩子,一开始进入幼儿园陌生的环境让夏天很不适应,开学初的一段时间,夏天都是大哭大闹的进幼儿园,早上出门要百般哄骗才能顺利入园,那是小小班妈妈们开学初最焦虑的一段时间,每天送完孩子上幼儿园,就开始盯着手机看看老师发布的信息,看看孩子们是不是已经在幼儿园情绪安抚下来。班级里的老师耐心且细心的安抚着焦虑的父母,还有焦虑的孩子们。有一天放学,接夏天的时候,我突然奇想,带着夏天在幼儿园里绕了一圈,开着我们俩的小火车逛了一遍幼儿园,最终在幼儿园的走廊里小火车停了下来,开始给夏天讲幼儿园小火车的故事,告诉他每个孩子都是幼儿园里这列火车的小乘客,早上要准时进入幼儿园登上小小班的小火车,在小小班的小火车里,夏天要和其他的小朋友做游戏,吃饭,睡觉,等到下午火车到站的时候,麻麻就会来接夏天了。慢慢的,夏天乐于去上幼儿园了,他也懂得了幼儿园的小火车要启动的时间,就是他要上幼儿园的时间,幼儿园小火车要到站的时间,就是麻麻来接他的时间。
    回想这个小小的故事,我发现,与孩子沟通,不是简单 “妈妈放学就来接你”这样一句话孩子就能理解其意义,在刚上幼儿园孩子的眼里,什么是放学,什么叫就来接你,也许很难理解,换个方式与孩子沟通,讲故事,打比方,说细节,孩子很容易就接受这个概念。想想生活里教育孩子有很多时候也是这样的,经常要气急败坏在家里大吼:“怎么又抢玩具,道理我跟你讲了这么多遍,你怎么还是不懂”,大人世界里的空洞的道理和严谨的语言,也许对于一个三岁的小朋友来说,就像天书一样,换着用孩子听得懂的方式来讲道理,或许更能让孩子接受。用孩子听得懂的话来讲道理,比起用大人的方式来讲道理,不仅事半功倍,还更能让孩子记住。
 麻麻也有不想上班的时候
     上了幼儿园一段时间,掌握了幼儿园生活规律了的夏天,也开始老油条了。有一天上幼儿园之前,突然在家里找各种理由不想去上幼儿园,“妈妈,我很累,今天不想去上幼儿园,我想去挖沙沙”,确实相比在家里的自由自在,幼儿园里多了些规矩,孩子过了新鲜劲之后,开始进入了第一个疲惫期。于是在那个晚上,我和夏天玩起了心理建设。我们一人拿了一支画笔,在纸上画起了夏天幼儿园的一天,8点10分入校,做早操,吃点心,做游戏,吃饭午饭,上卫生间,睡觉,起床做手指操,吃点心,做游戏,回家,每一个部分,由夏天阐述,麻麻来画,时不时自认为画得很好的夏天会上来添两笔,比如他很喜欢的幼儿园的娃娃家。画完夏天的一天,换成麻麻阐述,夏天来画麻麻的一天,上班,到办公室开始处理事务,开会,中午休息吃饭,和大哥哥大姐姐谈话,办活动,每个部分,让夏天自由发挥,乱画一通。花了半个多小时,终于把夏天的一天和麻麻的一天都完成了,夏天也理解了麻麻上班是在做什么,麻麻也知道了夏天在幼儿园是在玩什么,慢慢的,就聊起来了,夏天说幼儿园有时候很无聊,我说我上班有时候也无聊,夏天说他不想上幼儿园,我说麻麻有时候也不想去上班,不过,如果不去上班和不去上幼儿园,我们每天就没有这么多内容可以画画了,夏天也不会有那么多好玩的同学,麻麻也不会有那么多好玩的同事和哥哥姐姐。抓住孩子的心理,顺水推舟的继续做思想工作,事后发现这招还挺管用的,隔天,夏天就带着去和班级小朋友交朋友的任务去上学啦。
     对于孩子来说,爸爸妈妈就是最高的发号施令者,经常爸爸妈妈的教育是来自“你要怎么怎么样才乖”这样的句式,试想在大人的沟通中都常强调换位思考,更何况在小朋友的教育中就更应该感同身受,去理解孩子,支持孩子。懂得和孩子站在统一战线上,理解孩子的想法,展现自己也有不想上班的一面,引起孩子在情感上的共鸣,让孩子觉得,麻麻和我想的一样,那后续的教育工作就迎刃而解啦。
爸爸,你可以帮我装一下火车吗?拜托啦
    卖萌是夏天最会的一招,温顺的性格比起其他小朋友,是优点,但也有不足的地方,不会勇敢的表达自己的需求,遇到强势的小朋友就退缩,在幼儿园的社交中,总会遇到一点小麻烦。发现了这一点之后,我们决定扬长避短,教会夏天好好的用商量的方式完成他的社交。在和爸爸商量之后,我们决定鼓励夏天,在家里有需求的时候,能跟爸爸妈妈好好商量,通过商量的方式最后能取得他想要的东西,通过反复的训练,增强效果,一周的集训时间,夏天很快就掌握了与别人商量的技巧,是不是会给粑粑来一句“爸爸,你可以帮我装一下火车吗?拜托啦”,“奶奶,谢谢你噢”。慢慢的,夏天掌握了这样的沟通方式,也是这样的商量语气,夏天在幼儿园与一些小朋友的社交也开始顺畅起来。
 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,也有自己的缺点,爸爸妈妈们要根据孩子的自身特点,善于把孩子的缺点转化成孩子的优点,鼓励孩子,扬长避短,发挥自身的优势解决问题。
    就是这样一个又一个小秘密,让我和夏天快乐的度过了每一天,相信每个爸爸妈妈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,也有许许多多像这样的小秘密伴随着孩子成长。教育孩子需要全家人的齐心合力,更需要家长和幼儿园老师的亲密配合,家校互动效果才显著。很感恩,在夏天的第一所学校里,遇到了为孩子们尽心尽力的幼儿园和老师们;也很高兴,孩子们能在幼儿园里尽情的挥洒快乐的童年。
执笔者:蔡一鸣妈妈



【友情链接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 厦门大学 厦门大学幼儿园 厦门大学漳州校区 
Copyright©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 since 2014,All Rights Reserved
电话:0596-3920707;E-mail:jgxyyey@xujc.com
通信地址:福建省・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;邮政编码:363105